华裔医生警告:每周两罐汽水易患胰脏癌
多伦多信息港 http://www.1tor.com 2010年02月09日 加拿大都市网 [ 字号:缩小 增大]

    美国最新公布的研究发现,每星期饮两罐或以上汽水的人,比其他人多近一倍机会患上胰脏癌。有家庭医生建议公众少喝汽水。  

    这项由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所做的研究,在新加坡做了14年,观察超过6万人。研究人员发现,140名自愿参与研究的人患上胰脏癌;每周喝多过两罐汽水的人,会比其他没饮的人多87%的机会患上胰脏癌。但研究就发现喝果汁,不会增加患上胰脏癌的机会。  

    负责研究的佩雷拉(Mark Pereira)指出,汽水含有的高糖份,会增加人体制造的胰岛素,从而加速胰脏癌细胞的生长。研究人员认为,这个新加坡的研究结果适用于西方国家,因为新加坡是有优良医疗护理的富裕国家,国民都喜欢饮食及购物,因此研究结果应该适用于其他西方国家。但佩雷拉也承认,喜爱喝汽水的新加坡人有其他不良饮食习惯,例如吸烟及吃红肉,暂时未清楚汽水增加胰脏癌的机会是否巧合。 

    不过克里夫兰诊所的营养师西高(Jennifer Sygo),这个是第三个有类似发现的研究,其他研究就发现有这样的趋势,因此认为有足够资料,令她有信心认为,糖份、汽水及癌症在不同的人口中,可能都有关连。

    患胰脏癌机会多87%

    胰脏癌是其中一种最致命的癌症,美国癌症协会的数字显示,只有5%证实患病的人,在五年后仍然生存。加国去年就有3,900人证实患上胰脏癌。 

    家庭医生林刃域接受A1中文电台时事节目《A1出击》访问时形容研究结果震撼,认为研究的理据可以成立,建议国民每周喝少过两罐汽水。他解释,胰脏的主要功能是制造胰岛素,降低体内的血糖,如果喝很多糖份高的饮品例如汽水,胰脏就要多点活动,去产生胰岛素,细胞因而会快速增长,有时不受控制的增长就会变成癌症。

    但林刃域对于美国的研究发现喝果汁不会增加胰脏癌风险有点存疑,因为除了鲜搾果汁以外,其他果汁也含有人造果糖,医学界认为,果糖的害处比葡萄糖大,他不明白为何果汁不会增加胰脏癌的机会。

    林刃域指出,医学界对人体每天吸取多少糖份才是足够没有共识,因为糖份要视乎每个人的新陈代谢速度去分解,如果新陈代谢速度快,就算进食多点糖份也可快速分解,因此世界卫生组织也没有统一标准。医学界会建议市民,每天不要进食超过10茶匙的糖,他估计,一杯果汁可能已经超过这个份量。